http://blog.roodo.com/matsuko/archives/2539405.html#comment-18881615
為了愛夢一生,討人厭也沒關係-成英姝寫松子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顧名思義描述一個一生得不到人喜愛的女人的故事。打從第一次聽到這片名我就很好奇,松子為何一生令人討厭?實際看了這部電影,我發現松子的令人討厭,與我原先的想像完全不一樣。

   松子一生不幸,卻一生華麗,觀看松子人生的起伏波折,加上導演中島哲也炫目的影像風格,如萬花筒不斷翻轉,看得人興味盎然,有趣的是對松子的觀感也奇妙 地逐漸百味雜陳,這是很不可思議的,因為松子不是一個複雜的角色,正因松子這個人本身不複雜,她不是一個多面性的女人,而這還又是部喜劇,要把松子詮釋得 豐富,真要點功夫。
  松子的討厭,其實很值得玩味。松子令人討厭,到底是令誰討厭?松子的家人、同事、學生、朋友、男人氶H松子命運乖舛,因為 她一生走到哪都不受喜愛,影片開始描述的是松子在學校擔任教師的生涯,很顯然她是個超級白目的女人,她丟了飯碗因為她實在太愚蠢,然後我們窺見她的家庭生 活,開始逐漸了解她的可笑裡面的可悲,松子的一生一點一點揭露,她所有討人厭的原因也一點一點被了解,說穿了,我發現松子的討人厭其實不是松子故事裡松子 的人生中的討人厭,而是像松子這樣的女人的討人厭,換言之,片名所暗示的松子真正的討人厭,是一個女人真誠努力地活著的辛酸,它對照的其實是自認為世故的 人們的高姿態;如果你的身邊有一個松子,你可曾認同過松子活著的方式?
  我一直很喜歡中谷美紀,但是中谷美紀能把這個角色演得這麼好很出乎我意 料,中谷美紀無疑有一種高雅的氣質,她是女神型的美女,但是她的美雖然脫俗卻不是甜美型的,其實她有一種中性美,我甚至覺得她很適合演女同志,但是怎麼也 想不到她可以演女丑,一個不得人緣的女人。仔細想想中谷美紀為何能把松子詮釋得這麼精采,我發現是因為中谷美紀深刻地掌握了松子的本質,松子人生的失敗, 因為松子是個很天真的人。人們讚頌天真,其實卻鄙視過分天真的人。
中島哲也延續《下妻物語》的美術風格,大膽瑰麗的俗艷顏色和復古情調的圖案充滿 魔幻的舞台情調,喜劇的呈現方式也很有意思,事實上,喜劇的表現方式一點都沒有軟化松子一生的悲慘程度,反而讓人有更尖銳化的感覺。日本電影常喜好使用荒 誕的喜劇手法以及演員誇張的表演方式,顯然來自漫畫的影響,老實說,這種表現手法唯一讓我覺得成功的就是中島哲也。表現方式越是誇張常常主題越是顯得薄弱 無力,演員的表情和舉手投足反而徹底失去張力,中島哲也卻有本事凝聚各種電影元素的飽和度,這在《下妻物語》就很令我意外。《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色彩 更富麗堂皇、穿插炫目的歌舞以及特效,這種變本加厲其實是很令人擔心的,中島哲也很顯然在《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更下猛藥,換言之,有更強的企圖心,在 人物的情感處理上,也比《下妻物語》更濃郁,《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到了最後已經是投下催淚彈,非逼使觀眾感動落淚不可。觀眾在一開始就知道松子死了, 這是追述松子一生的故事,因此接近松子生命的尾聲,已經知道沒有任何會令觀眾意外的事情將發生了,這一段中島哲也卻花了很長的時間鋪排,雖然冗長,但是中 島在經營松子的感情能更被觀眾理解這份用心上,顯然很堅持,因此最後松子與死去的妹妹見面的一幕,仍不失深深動人心弦的力量。
  本片的卡司也是 令人目不暇給,姑且不提伊勢谷友介、武田真治等人的搶眼,配角眾多,居然表現都清一色亮眼,驚鴻一瞥的角色也非常有意思,諸如女監中的土屋安娜和歌手 AI。土屋安娜在《下妻物語》出盡鋒頭,說到此,《下妻物語》中島哲也詮釋了沉浸在幻想虛擬世界裡的少女最終意識到真實世界裡的存在感,來自於美好的友 誼。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中唯一自始至終對松子友善,不離不棄的也是女性友人,松子熱烈追尋真愛,不過可惜的是她沒有回頭審視過她身邊所有,其實 松子並不是真正孤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