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影流派()---德國表現主義

 http://mypaper.pchome.com.tw/fans/post/3330308

一、起源
表現主義原來是在繪畫與劇場所形成的一種風格,其反對寫實主義,藉著極度扭曲表達內在情緒,而不是用表面的外觀。電影藝術的表現主義始於1920年,「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當時在柏林放映,大受歡迎,而此片是應用劇場風格,背景是扭曲的建築物,演員也並非以仿真的方式表演,一般而言,「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開啟了電影的表現主義之門。

二、形式與風格
表現主義電影非常強調單獨鏡頭的構圖,請注意,是「非常」(應該說是病態了),非常到一種吹毛求疵的地步,他們認為每一個鏡頭都是一種創造視覺的構圖,所以在表現主義的電影裡,佈景設計被認為是有主導角色人物心理特質的一部分,也因此他們電影的步調比較緩慢,好讓觀眾能細細體會。另外值得一提,表現主義的場面調度非常高超,因此也主張電影的影像,應該成為平面藝術,也藉著如此,將人物主角搭配背景,強調主觀性,而這種主觀性可能是導演的,也可能是劇中人的。

三、影像特性
誇張與扭曲是大部分表現主義電影共同的特點,演員的表演方式大都是不自然的,跳躍、奔跑、盡可能的誇張化,而這些表演的方式,通常是與場景一起搭配的。而畫面中可能會看到非常多的圖形,可能是對稱的,也可能是不規則的,有時候連影子都成為設計的重點,當時的設計師薪水甚至比演員還高。

四、式微與沒落
表現主義最盛的時間是1920~1924,而在20年代末期這個運動沒落,約有二個原因:
1.
預算過於龐大:前面提到,表現注意重視平面構圖,因此每個細節畫面都必須經過精密的設計,所用的人力、物資、也相對的提高,使得導演們紛紛投向外國(好萊塢)以利他們之後電影的創作。

2.
文化思潮的改變;表現主義在德國大約流行了15(包括劇場、繪畫等領域),廣為大眾所熟悉,但其前衛風格無法繼續的維持,許多的藝術家排斥表現主義所呈現的扭曲與誇張,進而轉向寫實與社會批判,發展出別於表現注意的其他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