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界實務專題講座心得

柳秀蓉

 

講師項賓和談到創意、發想、思考、就業、自省、學習、工作態度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力氣做好主管的交待」。外面的競爭很大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和我們一樣畢業於相關科系的有多少人,如果同樣一份工作,為什麼要用我,不用別人,相信自我行銷就要做好,但這前提又是具備幾成功力的我要和誰去競爭呢?這時候態度就很重要。聽了蘋果為什麼成功,除了黎智英:「讀者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還有服務讀者而非領導輿論,也會定期讀者會檢視市場反映,簡單地說就是讀者要什麼給讀者什麼,喜歡看什麼,想看什麼,就會給大眾什麼,新聞商品化,實用、有趣吸引人使用與滿足理論,當然他們的管理風格是獨特的,版面配置上是比較後更為吸引人的,蘋果一定是更大便利商店最早賣完的。但後來有人也會談論是否照片太血腥搧情對兒童造成影響,就像後來動新聞造成的大影響。那是話題,也是議題,成為我們當代傳播議題所拿出來討論和分析的媒體現象之一。

 

講師周傳久博士豐富的經驗之談,對事情看法的論點是取自於經驗,他說過即使不是他所學他也花了比別人多的時間去看去學習,他並不是第一個跟我們說這重要的,頭一個是上次去民視參訪的業界老師。他們現在的成功都是因為他們曾經付出比別人多的努力。其實我最想問周傳久博士的是面對這樣的台灣局勢和面向,有沒有什麼能夠改變或是最應該讓大眾得到的資訊?因為像周傳久博士這樣跑了37個國家,看到的事物視角一定比我們大多了。但是我問了另一個問題,他也是個爸爸,他對小孩的教育或是像國外對小孩的對待,還是也希望將小孩送往國外教育嗎?這是我的好奇。周傳久博士回答提出他對小孩會讓他們寫下他們內心的話。好讓他了解,就像他聽完我們的問題,會問其他同學的意見那樣。講座中提到學習的態度,把握機會。面對我們未來的職場,我們除了充分的準備之外(這準備包括周傳久博士說的技術和硬體)而創意的條件是在於價值觀和品味。另外重要的是與人合作的能力、分析資料的能力。其實還沒到職場上,在學校裡許多分組的課程,但分組是讓工作做得更好,在講座中談到分組的工作需要有溝通能力讓氣氛和諧平等。也有同學問到「創意」怎麼培養,周傳久博士提到很多現在的設計都只是搭便車,是相仿的東西。而價值觀和品味如何增進就需要語言能力以及對文化的認識。一場演講下來,覺得收獲良多,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需要增進的地方,從何增進還有應有的態度。

 

講師孫國祥副總一個在社會上有身份地位也自我行銷的爺爺,拍了他的書101的女人的介紹影片,很有味道的爺爺的白鬍子,我很想要那本101個女人的書。或許是想看看一個吃的鹽比我吃的飯多的爺爺從他的角度,女人在他的觀察描繪下會是多風情萬種的面貌。爺爺提到他經驗很多也看的很多,首先他先對我們介紹了他自己之後,他說了「只要有老大的能力,坐老二的位子」,他看過很多只有老二的能力卻去做老大的位子的並沒有很好的下場。其實他在說這句的時候,也讓人覺得有一定的氣度和風範在吧!他對我們說「溝通的重要」就像他一開始要先讓我知道他一樣。良好溝通的開始是自我介紹。

聽完了爺爺的講座,陳立興老師又總結了講座第一場講的是工作態度,還有第二場講座用品味、價值在創意背後,以即第三場的溝通。我們的這學期就業講座告一段落,對此我有一個提議,希望被採納其實可以錄影整個過程,就像電影導演來的講座一樣,都可以錄下之後,燒錄影片放置器材室,也發佈資訊給學弟妹,提供借閱,讓他們沒來現場也不錯過。只是初步構想,但很有執行性。

 

某次的演說與我們分享了從價值、分享、溝通、潛能激發等等,也說明年輕人要有大志,進取心,行動力。瞭解你自己,反覆地暗示會成為一股大力量、不要害怕改變,而且要設法改變,念力「沒有做不到的事」。記得那時剛好大家都在對於吸引力法則有那麼一說,信念一股相信的力量,一份前進的動力或許就能讓不足的地方補足,進而一步成功吧!

 

 

高雄縣政府 新聞處處長林天從 來跟我們講公部門的行銷策略,大綱有說到公部門行銷的概念、新聞單位的角色與功能、公部門新聞單位的組織變革及效能等等,其實有點有趣的是當處長在說和媒體的關係不就是在說明公家單位對於像我們讀的傳播的看法嗎?他們是如何的想達到他們所要的效果,怎麼利用媒體除了平面媒體透過報紙的宣傳,電視宣傳、廣播宣傳以及網路宣傳等等方式,進而一步到推廣,也要靠一次次的危機處理的經驗,讓他們更加懂得和媒體之間取得良好的關係,用正向的積極面回應。

 

 

王藝逢老師和我們分享目前傳播業的市場概況,也說明了現在的需求和以前大不相同了,要身兼數職一人多功,還有你去面試的地方你有沒有做過了解,你的能力是不是職場裡所需要的….等等讓人思考的問題。也鼓勵我們尋找第二件有興趣的事,要有心得然後去培養第二專長,他也講他的自身經歷給我們知道。

 

李小芬講師和我們分享了幾個成功的故事,不管是阿里巴巴、西班牙的品牌、自動販賣機能租影片、還有無名小站以及溫世仁、黃羊川的故事。他們這幾個成功的故事之所以成功,有的是搭上時代的新舊交替的順風車、有的的是行銷策略,每個大人物還沒有出名前也都是小人物出身的,但他們不同於別人的是,他們思考,他們動腦,他們創造,所以他們成功,相信不管是哪個成功的人,他們的資產都是多的嚇人的讓我們知道他的成功,對這樣的說法並不感到驚訝,只是我們不能只是看到別人成功而為別人鼓掌,也應該更去思考自我定位與方向,去想想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物,去在社會上擁有什麼樣的身份地位,再反向思考如果我想成為這樣的一個人,那我需要做什麼樣的努力才會離目標更進一步。

 

余國棟講師說出「北極熊、南極企鵝」、人生的舞台「我站的地方就是我的舞台」

他用了輕鬆活潑和同學們互動的方式,是和以往講師不同的地方,可能是因為年紀,也可能因為屬性偏娛樂圈。

 

就業學程是個很棒的課程,老師用心的找了業界,公部份等有身份地位的講師,希望學弟妹也能有這種學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