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電影流派()---法國印象派

一、起源
一般而言法國印象派電影興起的時間為19181930年間,在期初,一群新的電影工作者主張將電影視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第八藝術」的觀點不知是否從此而來,然而他們所拍攝的電影加入了各種的新的攝影技巧,並著墨於於描述影片人物的心理狀況,使他們的影片不同於傳統的法國電影(喜劇、史詩),印象派風格就是取自於電影風格。

二、形式與風格
印象派團體主張電影是其他藝術的綜合,不過卻都贊同電影和戲劇是對立的,就表演方式而言,印象派認為電影必須避免過分戲劇化,應該呈現自然主義,主張實景拍攝。
而「影像精靈」與「視覺韻律」則是兩個很重要的概念:
「影像精靈」簡單的說就是上鏡頭,世界上任何一件存在的事物,在銀幕上都有另一種存在的意義。
「視覺韻律」,印象派認為電影的基礎是情感,而並非故事的本身,希望排除因果的敘事,僅以韻律呈現,因此印象派在所有的藝術當中,最接近音樂。

三、影像特性
印象派電影強調視覺設計,希望藉此表達人物的想法或是情緒,表現主角的主觀性,因此利用攝影機達成影像精靈的特性與主觀性是印象派最大的特色(攝影技巧增強),舉個簡單例子來說,生氣憤怒我們往往形容為「怒火」,而印象派電影可能在畫面上用以透影的方式,使主角與火相重疊,配合表情,很容易可以進入主角的心境。這樣的方式,在現代電影已經習以為常,在「艾蜜莉」一片更是明顯。

四、沒落
印象派到了20年代末期,作品越來越少,而近乎沒落,沒落的原因可以有二:
1.
實驗電影的衝擊:前面談到印象派的風格特性,在創新的觀念一直增強之下,視覺傳達與設計被視為理所當然,必須有更多的創新,而印象派的一致性被摧毀,團體分歧,而後實驗性電影更盛,超現實、達達主義、抽象電影與之競爭,印象派電影於是無力回天。

2.
有聲電影的來臨:1929年有聲電影問世,使得印象派失去了他們的獨立性,
導演要拍攝實驗性強的電影必須花費更多的金錢,因而使得電影轉趨簡單化,
複雜的拍攝技巧與印象派風格於是不復見。

僅以韻律呈現,因此印象派在所有的藝術當中,最接近音樂。

http://mypaper.pchome.com.tw/fans/post/3330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